吵闹的声音从走廊处传来,掺杂着大笑和怒吼。我翻过一张书页,漫不经心地将目光瞥向窗外。啊......果然,又是那个女孩。

她是班上公认的假小子。力气大,包揽了实心球和砸沙包的年级第一;打架狠,纵横了一二班的战场从无敌手。每次我抬头,都能见到她与其他男生追逐的身影。那个嚣张、张狂的得意笑容会在那刻烙在我的视网膜上,在心底留下一个浅浅的影子。

每当这时,心底里总会荡起一缕淡淡的羡慕。她不怎么好学,成绩不过是踩平均线的水准。但那份笑容却能够晃花所有人的眼。

我托腮,指尖一点点地敲在桌面上。真好啊......可以玩得那样开心,笑得那样肆意......哪像我,还必须......

我扁了扁嘴,再一次埋头于书本,鼻尖划过纸张的刷刷声再次响了起来,在恍惚的嬉闹声中隐约可闻,仿佛两个交叠又不相重合的世界。



在很久以后,我才注意到,那个女孩总是独自一人。

在我也是一个人的时候。

一个人吃饭,一个人背着书包回家,一个人蹲下台阶上看着班里的其他人玩游戏。沙包擦着肩膀飞过,恰步跳出芭蕾的舞步,捉鬼时人与鬼间生死往往只差了那么一截衣角。盛夏的阳光明媚耀眼,他们就仿佛在另一个世界喧嚣吵闹,而这一边的世界,那个女孩坐在阴影中沉沉寂寂,与平日张狂的她判若两人。

我突然理解了她那热闹背后的孤独,在我身边的热闹都消失殆尽了的时候。

“你们大家,都应该向心怡同学学习学习!”“心怡,拿你的作文上来给大家念念!”

我曾若众星捧月,女孩子们叽叽喳喳地包围着我。我们曾一同放声大笑,在飘飞的发带和浸润了香水的空气中,我曾偶一抬头,瞥见那孤寂的身影,与那沉寂的眸子目光相接。仿佛有条鱼突然越出水面,受惊似的划开阵阵涟漪。她略带惊慌地避开了我的目光,拢了拢头发,迈步消失在了转角。

过去的我只是偏头回去继续同她们说笑,但现在的我,只想追过去,然后抱住她。

而事实上,我也这么做了。

“我们......交个朋友吧?”

我紧张地看着她,心里忐忑不安着。她微微地瞪大了眼睛,张口想要说些什么,又紧紧地闭上。最后,只是发出了一句疑问:“你...不是不缺朋友吗?那些女孩子不是......”“她们只是一时兴起。”

猛然被戳中伤心事,被激得眼角泛红。我不管不顾地抱住了她,将头埋入了那人的怀抱;“只是随大流的为了好玩......然后、然后我就被抛弃了......”

被我抱住了的那人无措了一会儿,片刻后便犹豫地轻轻地将手搭在我的后背,慢慢地抚慰着我。

那一刻,我知道,我们...已经是朋友了。

从那天开始,我的生命中便多了一个会仰头调笑着我额头上雀斑的人;会拉着我的手逛遍校园里每个角落的人......我们一同排队吃饭,一同坐在影院里观影......我们共同度过的时光轻松又愉快。

我对她的了解也不断加深。那份热闹是表面,是内心沉寂的孤独。而能让她处于一个宁静又愉悦的状态里的或许只有画画了吧。一笔一划地在纸张上勾勒出梦幻的轮廓,妙笔生花,笔下三千世界。

那刻她的笑容必定是恬静而美好的,带着一种心满意足的喜悦。

她偏爱着二次元的动漫,沉浸于纸片人的世界中。有一次甚至拉着我去了漫展。那一次,我有些茫然地看着穿着奇装异服的cosers们,从不看动漫的我无法知晓他们所扮演的角色,亦是无法理解为何一首音乐响起,她便像是打了兴奋剂一般地放开我的手冲进了人群之中,左挤右挤地冲向舞台。而待我赶到她身边时,她又挠了挠头苦恼道:“啊啊......听这音乐,我还以为是银魂的舞台剧呢......”

“啊......”银魂?好吧,又是一个没有听过的名字......

我保持着微笑,开口问道:“那接下来,我们还去那些摊位上再逛逛吗?”

她看了看我,眼底里沉淀的星光在一瞬间仿佛被雾霭所掩盖。她的神态带着欲言又止的犹豫,又很快消失,取而代之的是一副较之刚才略微黯淡的笑颜。

我曾不止一次地捕捉到那份黯然。它们大多一闪即逝,但却真真切切地存在过。我曾犹豫着要不要问问,但都未曾开口。

“我们先去找找好吃的东西吧~~!逛了那么久了...我都快饿扁啦!”

“走吧!”

她转身迈步。

我突然有了一股冲动,步子迈开上前。

——你想问什么?指尖擦过她转身而起的衣角。

——你想说什么?我的手慢慢地放下。

啊......果然。

还是......算了吧。


之后我们忙于准备毕业考。成绩向来优异的我无需担心。但麻烦的是她的英语。于是我们每周末都会抽出时间来由我帮她补习基础。每每看到她在那些简单而基础的地方抓耳挠腮的时候,我都会在心里轻叹。

毕业后我们各奔东西。我上了市里的名校去竞争重点。她去了离家近的中学,仍然醉心于绘画。我们忙于学业,联系渐少。

我渐渐地快要淡忘掉这个人了。那个名字躺在我的通讯簿里默默地落灰。所以突然有一天接收到那人的短信时,我才会感到如此地诧异。

“祝国庆放假快乐!!”她这么写道。

我的目光凝固在了那个名字上,试图从已经不甚清晰的记忆中拼凑出那人的模样。是小学的同学啊...那个时候我们玩得还挺好的呢......现在已经好久都没有联系了......

在我即将放下手机的那一刻,我突然回想起那双欲言又止的眸子,在已经隔了如此漫长的时光,在彼此的音容笑貌都快要消散之时,我突然读懂了那双眸子里的欲意。

————为什么是我?

——————我并不出彩,而你成绩优秀,天资卓越;我在班上只是默默无闻的一份子,而你则是班长,备受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所以,为什么偏偏是我呢?为什么那个时候你要选择我?

她在害怕着,期待着,恐惧着,彷徨着......那么多次的欲言又止,最终还是将这一切统统埋藏。

而我...就算是知道,也无法回答她吧。

在这么多年以后,我终于有些羞愧地在心里承认了。

————没错,那个人,不一定是你。但......我也只有你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我们两个人的友谊其实都是那样地令人无奈。

我那个年纪在心底下意识地忽视了这种感觉,但她相当地清楚。在那炫目笑容的表面下,她早已深切地咀嚼了孤独的滋味,也生出了一股深深的不信任。

那个时候,她紧紧地依靠着我,陪我说笑,拉着我逛遍校园,在这即将毕业了的最后的时刻。因为她很明白,我们之间的友谊就是两个孤独的灵魂的互相安慰,我们并不是对方心灵契合之人。就像是雨夜里在碰巧同一个屋檐下避雨的两个人,雨停了,便也散了,接下来的旅程再也不会彼此相伴。

她看得太明白了。而此刻的我感到羞愧。因为那个时候我位居高处,即使表面淡然,内心深处也是自傲过人。那个时候的确是把她当做是一个劣等生来看待的。如果不是实在没有女生与我相处,我......大概是永远不会在那天生出同她做朋友的想法吧。

我拿起了手机,寻思着应该如何回复之时,坐在辅导桌对面的闺蜜在此时抬起头来,疑惑地望着我,说道:“怎么啦?看你好像这么久都没再动笔了。”

“......没什么......”

“不是什么大事。”我默默地补充道。

我放下了手机,重新拿起笔开始温习功课。闺蜜见状也不再说些什么,也低头开始准备这个星期的月考。

笔尖划过纸张的声音在安静的自习室中响了起来,配合着时钟滴滴答答。墙上的中考倒计时的数字鲜红得刺目。

在城市的另一个地方,调色盘上渲染开艳丽的色彩,素描纸上刻画出逼真的人物,画师里的风扇吱呀作响。

时光已逝,那些岁月已不可追。

我们都知道雨停了,该上路了。我们的缘分即将走到了尽头。

最后的最后,至少,对彼此道声珍重吧。

愿,你能遇见一个真正愿意陪你一起流浪的人。



珍重


朋友








评论
热度 ( 8 )

© 温化的雪 | Powered by LOFTER